曲终人散盼君来

民国往事(又名:霸道少爷俏戏子)十五

过渡,小杨司令准备上线

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

五四运动爆发,标志着新民主主义革命开始了。军阀、资产阶级、无产阶级、还有外国势力。这时候的天津城可不是什么享乐之地。

杨家作为天津城最大的军阀势力,本就和北洋军阀不和,在这乱世之下,更不可能坐以待毙。于是,杨司令趁着新风潮,准备和北平的段先生斗上一斗。

学生运动兴起,段先生召集各地的司令到北平开会,这便是杨家脱离北洋军阀的契机。杨司令拒不进北平,段先生下令撤去他司令之职。

杨司令联系了同在北平驻扎的李司令,两人商量联手推翻段先生,又让大儿子带一队亲兵往东北去,准备和张作霖谈合作。

杨九郎一开始并不同意他父亲这样贸然出兵,但是杨司令坚持。其实从势力上说,杨家确实还是弱点,但是他们先是得罪了梁司令,又赶上了学生运动这个新浪潮,这个时机也算是合适的。

杨司令带兵前往北平,杨家大少爷带人去了东北,天津城就剩下杨九郎和他二哥。

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

“怎么了?你这不吃饭我多心疼啊。”张云雷看着一脸愁容的杨九郎。

“没事,我就是担心。”

“你爹毕竟是个司令,打仗可比你有经验,没事的。”

“我总觉得不该冒这个险。”

“要不我陪你去北平看看情况吧。”

“算了,咱俩就别去捣乱了,明天我派人去问问吧。”

“放心吧,你尝尝这个,这个可好吃了。”

“你先把你自己喂饱吧,就别管我了。”

“我这是为谁好啊,没良心的。”

……

原本是张云雷在宽慰九郎,结果说着说着就变成了秀恩爱现场,直到有人看不下去了。

“以后你俩出去吃,不要跟我们一起吃饭了。”桃班主绷着脸说。

旁边以同款姿势端着碗的麒麟和佟阳点了点头。

年龄大一点的孟鹤堂到底是见过世面的,给周九良夹了菜之后,还一脸淡定的劝班主,“习惯就好”。

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

事实证明杨九郎在军校读的那几年书并没有白读,这个造反的时机确实不对,杨司令到了北平就被扣下了。原来在北平和杨司令打掩护的李司令早就被段先生盯上了,所以两个人还没动手就先后被抓了。

李九春算是从北平逃出来的,他外地的朋友并不多,所以只能奔杨九郎这了。

为了掩人耳目,杨九郎把李九春安排在了云升戏院。

“辫儿,这是我兄弟九春,他家出了点事,先安顿在你这吧。”

“好。”

张云雷实力展示了自己作为天津第一角儿的气场。李九春一脸崇拜,这人好严肃啊,感觉很厉害的样子。

杨九郎安排好九春又赶紧回去想办法联系他爹和他大哥,这事他没有告诉张云雷,毕竟这是他家的事情,万一真的有什么问题,他可不能连累雷雷。

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

杨司令这边中计了,杨家大少爷那又能好到哪去呢,张作霖和段祺瑞是好朋友啊,怎么可能会跟杨家合作呢。杨家大少爷到东北还没见到张司令人呢,就被抓起来了。

原本就是想要除掉杨家的势力,本就是给他们下的套,躲是躲不过的。杨九郎搞明白了这些,也就不着急了,只要他爹和大哥人没事,那就够了。

杨九郎和他二哥商量着,说先把家里妻儿老小送去外地避避,然后俩人带着家当分别去救人。家当还没清点完呢,他们安排在北平的人就来报了,杨司令已经被害了,杨家大哥也没能逃出来。

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

张云雷已经好几天没看到杨九郎了,他一般是不会去杨府那边瞎溜达的,不为别的,就是不想让九郎受人非议。他知道九郎这几天很忙,所以也没去烦他。

李九春昨天被叫去杨府了,一直也没回来,杨九郎也没露面,不知道他们在密谋什么呢,张云雷想。

“辫儿,烧饼今天中午回来,你去火车站接接他吧。”桃班主安排到。

“好,我等会儿就去。”

烧饼是戏院里管活动安排的,因为嗓音条件不太好,所以没有从事唱戏这行,平时戏院的活动安排,包括外地一些演出,都是烧饼安排的。这次他是去外地和其他几个戏院谈事了,今天才刚回来。

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

下了火车,烧饼看见张云雷赶紧拉着他说。

“杨家的事你知道了吗?”

“什么事啊?”

“杨家倒台了,杨司令和杨家大少爷都死了。”

张云雷愣了,这么大的事九郎怎么都不说啊。


评论

热度(62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