曲终人散盼君来

民国往事(又名:霸道少爷俏戏子)十三

很长

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

九郎给联系了北平的李九春,九春想办法救除了大莲,但是大莲暂时只能呆在北平,行动还是受限制的。

因为要受监管,大莲就回到了自己家中,她本就是北平人,家住蓝靛厂火器营,当年她爹娘把她嫁出去之后就没怎么管过,如今回来了,也不待见她。

“老头子,你说咱闺女这次回来,不会连累咱们吧。”

“哎呦,这丫头真不让人省心,你说说当初怎么生了个丫头,净是赔钱买卖,临了改成了寡妇了。”

“哎,松老三,你这话是埋怨谁呢!”

“行行行,咱俩就别说了,上次买的烟快抽完了吧,现在家里又多一口子,以后可怎办哪。”

“不行,不能让她跟家白吃白喝啊。”

“行了,明天再说吧,先睡觉吧。”

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

“翔子,我准备去趟北平,把小阳送回去,顺便劝劝嫂子。”

“行,九春说了,嫂子那应该没事,只要她别再参与到青年运动中,应该就不会有人找她麻烦了。”

“嗯,那就好,小阳还需要她照顾呢。”

“但是辫儿,这次我就不能陪你去了,我爹说有事要跟我说,看样子还挺重要的。”

“没事,我自己可以去。”

“我跟九春打招呼了,你放心,有什么事你直接去李府找他就行。”

“谢谢你,翔子。”

“咱俩认识这么多年,你都谢过我好几次了,要不你给我一个谢礼吧。”

“你想要什么?”张云雷往后躲了一下,“我没钱。”

“……”我们角儿什么都好,就是抠门啊。

杨九郎凑了过来,“没钱可以以身相许吗?”

“一边去。”张云雷轻轻推了九郎一下。

“我许你也行啊。”

“你个小眼八叉的,给我滚一边去。”说着张云雷就跑开了。

“你别害羞啊,辫儿,雷雷,你等等我啊。”杨九郎说着就追了过去。

张云雷和杨九郎认识快七年了,相濡以沫,有些感情是顺理成章水到渠成的。

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

“呦,这不是松老三吗,最近在哪儿发财呢?”

“王掌柜啊,可别提了,我那寡妇闺女回来了,工作也没了,还发财呢,我们自己都快养活不了自己了。”

“你说大莲啊,怎么成寡妇了,当年不是嫁的挺好吗?”

“方面好管什么用啊,佟小六死了,现在还带个孩子以后可咋过啊。”

“哎,我给你出个主意。”王掌柜扫了眼四周,“你把大莲买了吧,大莲岁数也不算大,小时候就长得好看,你随便卖给哪个管事的当小妾,以后你们不就不愁了。”

“能行吗这,她都结过婚了。”

“哎呀,长得好看就行了,又不是正房,小妾有张脸,能把人伺候好不就行了。”

“说的轻巧,上哪儿找这样的人家啊。”

“别说哥哥不想着你,前几天段先生不是召集了好几个地方的司令到北平了吗,里面有个梁司令知道吗?他啊,就喜欢这种有学问知书达礼型的。”

“你怎么知道的?”

“前两天我在醉春楼碰见的啊,当时他自己说的,我在旁边听见的。”

“得嘞,王掌柜,这回我欠您一个人情,要是能成,我一定登门致谢。”

“行,到时候可记得我的好。”

松老三告别了王掌柜,就跑去托人帮忙和梁司令搭关系,听说梁司令过几天就要走了,这下更要赶紧办了。

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

“大莲,爹娘给你找了个好人家,虽然是个姨太太,但是人家是个司令以后你吃喝不愁啊。”

“爹娘,我很快就会工作的,不会靠你们养活的。”

“这孩子怎么说话呢,爹娘这不是为了你好吗。”

“你们收了人家多少钱。”

“你怎么跟爹娘说话呢,我告诉你,人家梁司令能看上你是你的福气,明天人家就过来接了,你别想着跑了。”

“爹娘!我还有小阳呢,我孩子怎么办,我不可能嫁的。”

松老三抄起一个棍子就打了过去,“死丫头,带个孩子还来拖累我们。明天就把你送走,那个小崽子我也给卖了,省的你想了。”

大莲被锁在了屋里,没有办法,她是绝对不会改嫁的,唯一能逃跑的机会就是明天自己梳洗的时候了。松老三总不能让人家看到一个邋邋遢遢的小妾吧。

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

“淏翔,我给你说个事。”

“爹,您什么事啊?”

“你也老大不小了,爹给你订了一门亲事。是梁司令的女儿,过两天他们过来,我们就商量一下婚事。”

“爹,我不娶她,我已经有喜欢的人了。”

“我知道,你不想爹管你的事。但是这个是梁司令家的女儿,梁司令现在是段先生眼前的红人,这个婚事意味着什么你应该懂。”杨司令尽量心平气和的跟九郎说。

“我知道这是政治婚姻,但是我不能娶她,我都不认识她,也不爱她,怎么能结婚呢!”

“我不是在跟你商量,我是通知你,你没有选择的权利。”杨司令已经没有耐心跟他解释了。

“哥哥们为什么不娶?”杨九郎急了。

“你哥哥们都结婚了,难道让人家堂堂梁大小姐来做妾吗?”

“我不管,反正我不结。”

“你喜欢谁啊?那个小戏子?我的傻儿子啊,他是个男的,你平时玩玩我不管你,你还能真找一个男的吗!”

“我就是喜欢他怎么了,除了他我谁都不会娶的。”

“啪”,杨司令一巴掌打在了杨九郎脸上。“反了你了,你不娶是不是,我这就让人把那个小戏子剁了喂狗,看你还想不想。”

“爹,不行!他要是死了我也不活了!”杨九郎慌了,他爹可不是心慈手软的人,杀伐决断的杨司令可是说得出就做得到的。

“来人,把小少爷关起来,等成亲再放出来,敢把他放跑你们的脑袋也别想要了。”

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

第二天张云雷带着小阳到了车站,他还以为九郎回来送他,但是并没有,这让他有些失望。

等他从天津赶到北平,又到了松老三那时,发现门口一片混乱,有军阀的人,还有家丁,好像在找什么人。

张云雷向旁边一打听,才知道松老三要把大莲嫁给梁司令当小妾,结果梁家来接人,人却跑掉了,现在正在找。

见状张云雷带着小阳进了一家客栈,嘱咐小阳自己在房间,千万不要出门,然后自己出门找人去了。

大莲一路逃跑,但是她本来就是被监看的人,又不能离开北平,只能在城里躲藏。那些抓他的人很快就找到了她的行踪,普通百姓也不敢收留她,被逼无奈的大莲跑到了清水河边。

张云雷一路跟着那群打手也追到了清水河,大莲眼看已经逃不过了,看到了躲在后面的张云雷之后,大喊了一句“小阳你要好好长大,是妈妈对不起你!”然后转身就跳了下去。

等人救上来以后,已经晚了。一个死人有什么用,梁家也不差这一个女的,打了松老三一顿就撤了。连尸体都只是随便用草席裹了给扔了。张云雷眼看着大莲自杀却没能救下她,心中十分愧疚。

他救不了小六哥,也救不了大莲嫂子,张云雷跪在河边磕了三个头。他决定要给嫂子报仇,如果不是梁家的人追的紧,大莲怎么会投河自尽。

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

张云雷打听到梁司令明天就要去天津了,于是带着佟阳收拾东西先一步回到天津。

把佟阳交给桃班主以后,又留下了两封信,一封是给桃班主的,除了这些桃班主的照顾,还表示自己和云升戏院脱离关系了,以后自己做的事情和戏院的人都没有关系。另一封是给九郎的。

事实上张云雷被仇恨冲昏了头,居然到现在都没发现平时早该出现的杨九郎居然没有出现。他现在也顾不得了,他在北平的时候打听过了,梁司令来天津是给孩子定亲的,地点就在太白楼。

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

第二天,张云雷穿了一身白衣就到了太白楼,还没等小二拦他,他就冲了进去,一推门看到里面的人,张云雷瞬间就傻眼了。

“辫儿,你怎么……”

杨九郎话还没说完梁司令的手下就过来要把张云雷架出去。

“都给我住手,”杨九郎大喊。“辫儿,你怎么来这了,快回去。”

“杨九郎!杨淏翔!和梁小姐订婚的居然是你?!怎么能是你!!”张云雷都不知道是在生梁家的气还是在生九郎的气。

“杨司令,这是怎么回事啊。”梁司令发话了。

“梁司令息怒,这就是个戏子,估计是疯了,我这就把他赶走。”

“你放手,别碰我。”

“都起来,谁都不准碰他。”

场面一度很混乱,梁司令脸黑透了,一拍桌子,“杨司令,我女儿可是名门闺秀,你闹这样的场面未免太难看了。”说完就带女儿走了。

再看杨司令的脸,也没有好看到哪去。连话都没说拂袖而去。

“你听我跟你解释。”

“是你要跟梁家订婚吗?”张云雷冷冷的说。

“不是,你听我说,是我爹把我押过来的,我只是缓兵之计,本来想之后再想办法把婚退了的,没想到你就回来了。”

张云雷一伸手把杨九郎推到门上,从腰间抽出一把匕首直插进九郎背后的门板上。

“杨九郎,你以前说的那些话,我全都钉在这门板上了,从此我们一刀两断。”

“辫儿。”

“不准再叫我!从今往后你是杨少爷,我是张老板,我们没有任何关系。”

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

没事,九郎不会娶别人的,梁小姐只是客串而已。


评论(2)

热度(96)
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