曲终人散盼君来

民国往事(又名:霸道少爷俏戏子)十四

张云雷已经离开,杨九郎还愣在原地。刚刚他的角儿是跟他决裂了吗?匕首还钉在门板上,文弱书生张云雷居然能把匕首钉这么深,可见他有多生气。

师父隐居,小六哥死了,大莲嫂子也死了,就连杨九郎都要娶妻了,张云雷一时间有些接受不了。回到自己屋里把原先准备好给九郎的信撕了,躲在屋里不出来。

云升戏院

“小阳,乖,以后你就跟着我,给我当干儿子,好不好。”桃班主把佟阳拉过来说到,“以后你麒麟哥哥保护你。”

“好,桃爸爸。”佟阳乖巧的叫人。

这孩子才几岁,乖巧的实在是让人心疼。桃班主抱了抱他,这孩子唱戏有天赋,他决定收养小阳,也算是给小孩一个家。

“孟哥,辫儿没事吧。”周九良抱着三弦坐了过来,手里还拿着给小阳的小玩具。

“哎,不太好,出去了一趟之后,回来更不好了。”孟鹤堂说到。

“我去看看吧,你俩带着小阳和麒麟去玩吧。”桃班主把怀里的小阳递给了周九良,起身去找张云雷。

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

“儿啊,跟谁置气呢?”

张云雷没回答,悄悄转身抹了一下眼泪。

“哎呦,你别让我难受了,有什么事跟我说,没什么大不了的。”

“爸爸,我可能爱上他了。”

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

“孟哥,你说师父能劝好辫儿吗?”周九良抱着小阳问到。

“不好说。”

“我爹行不行我不知道,但是有个人一定行。”麒麟突然搭话。

“……小鬼,你知道的不少啊。”

“哥哥,你们不也都知道吗。”麒麟坏笑。

“孟哥,那我们要不要去找他啊?”

孟鹤堂沉思了一下,“走。”

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

“张云雷,你知道你们两个男的在一起会遇到多少困难吗?”桃班主很少会这样直呼其名。

“嗯,”张云雷点点头,“我一个人无牵无挂,可他不行,他还有父母家族,他要找一个女人结婚生子。”

“既然你知道,就该当断则断。”

“可是……我难过啊……”

张云雷这个人,外冷内热,想和他成为真正的朋友不容易,可一旦他把你放在了心上,那么你们就是一辈子的朋友。杨九郎成了他心尖上的人,现在却要离开,他一时接受不了。

“孩子,如果你问我,我只能告诉你,长痛不如短痛。这件事,我不同意。”

门外杨九郎刚刚赶到,正听见桃班主的这句话,心中凉了一半。

桃班主就像父亲一样照顾着戏院的一众孩子,张云雷就像他亲儿子一样,对于桃班主张云雷也是很敬重的,所以桃班主的话,他基本都会听。

“爸爸……不行……我不能没有他。”张云雷知道桃班主是真的不同意,哭着说。

听到自己爱的人都哭成这样了,杨九郎推门直接就冲了进去。

“辫儿,别哭,是我对不起你,你放心,就算我死了我也绝对不会娶她的。”

九郎冲进屋里抱住他的角儿,轻轻的拍拍他的后背。

“翔子?你怎么?”张云雷没想到刚才杨九郎就在门外,自己说的话自己还有点不好意思了。

“梁家是逼死大莲嫂子的凶手之一,你要是娶他家的女儿,我不会原谅你的。”张云雷说。

“小祖宗快别说了,什么梁家王家的,谁家的女儿我都不会娶。我爹要是不同意,我就从杨家出来,反正他也不是只有我一个儿子。我的心里只有你一个,我不离开你。”

俩小孩终于是明明白白的看清楚了对方的心意,桃班主见自己实在也插不上话了,就退了出来。门外这几个小崽子正躲在一旁看戏呢。

“爸爸,辫儿哥好点了吗?”麒麟问到。

“谁把杨少爷弄来的!”桃号主黑着脸说。

“怎么了,他不是跟辫儿哥关系挺好的吗?”周九良小心翼翼的问到。

“我问是谁把他找来的!!”桃班主怒了。

“是孟哥。”周九良迅速甩锅。

孟鹤堂:“???”

“这俩人什么关系你们知道吗?”桃班主又问。

几个小崽子集体望天,桃班主见状就明白了,合着就自己不知道呢,气得甩袖子就要走。

“哎哎哎,爹啊,你也别想不开了。你看杨少爷对辫儿哥这么好,俩人在一起也挺好的,你何必非要拆散他们呢。”麒麟宽慰他爹。

“我知道杨少爷对咱家辫儿好,但是你们想过没有,杨家会允许他家儿子跟一个男的不清不楚吗?传出去他俩以后要面临多少流言蜚语。辫儿这孩子心细,他听了难免伤心,我不是为他好吗!”

几个小孩不说话了,周九良看了他孟哥一眼,“师父,辫儿哥觉得幸福就行了,相爱不能在一起,那种痛苦就会好到哪儿去吗?”

孟鹤堂看了看周九良,过去拉住了他的手,“对啊师父,辫儿愿意和他在一起就随他吧,有个人疼他不是挺好的嘛。至于压力,路是他自己选的,他自己能负责。”

孩子们一唱一和,桃班主还能说什么啊,叹了口气就走了,儿孙自有儿孙福吧。

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

杨九郎正跟张云雷表白表忠心呢,这边杨府可是乱了套了。得罪了梁家再说什么也没用了。杨司令赶紧把大儿子和二儿子找了回来商量对策。

如今想保护自己只能靠实力了,杨司令让大儿子整编兵马,提前做好准备。又让二儿子去联系工商界的一些代表,把握住天津城的经济命脉。能做的准备就这样了,剩下的只能兵来将挡水来土掩了。

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

1919年

没等来杨司令跟北洋政府的明争暗斗,倒先等来了五四运动。学生群里和和工人们用自己的行动来反对北洋军阀的不作为,是新民主主义革命的开端。

这场学生运动是成功的,张云雷特地到佟小六和大莲的墓前告诉了他们。

杨家本来是没打算放过张云雷的,但是一来碍于杨淏翔的缘故,二来也是因为社会局势多变,他们实在是分身乏术。所以张云雷竟然侥幸躲过一劫。

可是那时并非太平盛世,战争还是如约而至,甜蜜的日子总是短暂的。


评论(1)

热度(89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