曲终人散盼君来

民国往事(又名:霸道少爷俏戏子)十八

张云雷总想着劝小六哥和大莲嫂子,不要再参与学生运动了,如今他自己却也走上了这条路。几个学生拜托他的事倒不是什么难事,只要把信送到指定地方就行。他不过是一个戏子,也没什么人会去盯着他。

第二天张云雷就自己启程了,只对孟鹤堂说是有人请他去唱戏,两天就回来。说是去保定,其实他去了沧州。所以九郎来找张云雷的时候,也以为他是去了保定。

沧州虽然是在河北境内,但因为离济南近,所以成了河北、北平、山东三个地方信息交流的中转站。北平的这群学生和山东那边的进步青年都在沧州交换信息。

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

“哎,你们看,最近都是孟老板在唱戏,都没见张老板啊。”

“是啊,张老板有事吧。”

“什么啊,我看他就是耍大牌,真以为自己是什么名角了,有什么了不起的。”

“你别这样说。”

“本来嘛,我们孟老板哪点不如他啊,看他傲气的样子。肯定是自己懒得唱,就都推给孟老板,拿钱的时候一点不少拿。”

“你别乱说,张老板不是那样的人,更何况他跟孟老板是一个戏院出身,我看他们关系不错啊。”

“不错什么啊,我就看不惯他欺负孟孟的样子。我看他就是恶意打压孟老板。”

孟鹤堂在台上唱戏,下面的议论声他听到了不少。总说一山不容二虎,没想到这一个戏院还容不下两个角儿了。

一开始孟鹤堂并没有理会,只是因为最近半个月辫儿已经缺席好几次了。一些喜欢孟鹤堂的观众觉得是张云雷故意把活扔给他,自己去外面赚大钱。这也引起了张云雷的观众的不满,一时间竟有明争暗斗的意思。

“感谢各位一直以来捧我们,张老板最近有私事在忙,过几天就回来正常演出了,等张老板的观众不用着急。至于来看我的,您几位也不用操心,我们兄弟之间不分彼此。要是说我兄弟,那也就是说我。好意我心领了,您各位别为我们操心了。谢谢各位了。”

“我们兄弟之间,各位不了解,也不劳各位费心了。”

今日的表演结束,孟鹤堂和周九良上台说了这一番话,算是给这场非议画上了一个句号。事实上现在的钱都在周九良手里,戏院是大家的,谁也没有在这个时候想着敛财,钱都由周九良安排。更何况兄弟之间,一家人还会去算计这个吗。

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

“辫儿,你最近怎么这么忙啊。”杨九郎终于逮到他家小祖宗了。

“哦,我去外地跑了几个场子,顺便看了一下各地的情况,以备不时之需嘛。”张云雷含糊着把问题岔了过去。

“少爷,”小涵从外面过来,到九郎耳边说了几句,只见九郎的脸一下就冷了。

“怎么了?”张云雷问。

“没事,一个谈合作的。”杨九郎说,“请他们走吧。”

小涵出去了以后,张云雷觉得来的人应该不是一般人,又开始盘问起来。

“翔子,来的是什么人啊到底?”

“日本人。”

“日本人?他们找你干嘛?”

“想让我给他们做事呗。”

“你?可是你现在也没什么人了啊。”

“日本人拉拢段祺瑞、张作霖不成,就想从我们这些小军阀下手,他们找我是想让我凭借杨家少爷的身份,去联系京津冀附近其他的一些军阀世家,也不知道他们想干什么。”

“恐怕不是招贤纳士这么简单。”

“是啊,日本人在中国的势力越来越大,难免他们不会生出狼子野心。放心吧,我是不会和他们同流合污的。”

“嗯。”

就这样,张云雷成了青年会暗地里的联络员,杨九郎一边做生意,一边也着手重新培养一批人,以免以后被动。

可惜谎话说多了总会露馅。

“辫儿,你前两天去哪儿演出了?”

“保定啊。”

“我的人刚从保定进货回来。”

“哦,不是保定,是石家庄。”

撒谎不带脸红的张云雷一把被杨九郎抓住了双手,杨九郎用一只手抓着张云雷,腾出另一只手,挥了几下也没真舍得打下去。

“你啊,就骗我吧。”

自家男朋友生气了怎么办,在线等。

张云雷看杨九郎生气了,赶紧凑过去,趴在杨九郎腿上。

“翔子,我错了,你理理我呗。”

一副委屈的模样真是让人没办法,只看一样杨九郎就心软了。

“我的小祖宗啊,你到底干嘛去了。”

张云雷见没办法了,只能把事情都告诉杨九郎了,这可把他吓得不轻。

“这么危险的事,你怎么想的。你还记得你说要劝大莲嫂子,不让她再干这些的话吗?!”

杨淏翔急了,自家媳妇真是能作妖啊,这一不小心被抓到,可是要丢了性命的啊。

“我这不是没事吗,就是传信而已啊。再说了,我现在觉得他们没有错,这乱世是谁之过,小六哥和嫂子不能就这样白白牺牲啊,还有你爹和你哥。北洋政府想要只手遮天,又不顾民生,我们这样做有什么错。”

杨淏翔差点就被张云雷这理直气壮的样子说服了,但是他就是个普通人没有旷世之才,一旦被抓住,谁能救得了他啊。

“辫儿,不行,这事太危险了,你别干了行吗?”

“翔子,我没有做错,想要改变这乱世,总要有人做些什么啊。”

“你想想我,想想你师父班主,别让我们为你担心了。”

“翔子……”

杨九郎宠张云雷,张云雷何尝不是最宠他呢。面对杨九郎的请求,他没办法拒绝,不能让九郎担心啊。

“好,我答应。”张云雷说。

杨九郎松了一口气,抱着这家角儿去吃饭。

“我答应你,这是最后一次。”

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


评论(1)

热度(68)